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动态

国家标准《货物多式联运术语》正式发布!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官网 2023-01-16 浏览量:1322

20221230日,国家标准《货物多式联运术语》(GB/T 42184-2022)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该标准由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牵头,联合部科学研究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编制。该标准界定了货物多式联运的基础术语,以及与货物多式联运的组织形式、装备、设施、换装作业、经营者、服务与管理、国际联运相关的常用术语和定义,适用于货物多式联运相关活动。

《货物多式联运术语》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从国家层面推动不同部门间、不同产业间、不同运输方式间多式联运基础概念的衔接协调和规范统一,为市场主体和相关单位开展多式联运产业实践提供指导,为促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将为综合交通运输领域相关系列标准的制修订奠定基础。文件主要内容如下:


货物多式联运术语

1 范围

     本文件界定了货物多式联运的基础术语,以及与货物多式联运的组织形式、装备、设施、换装作业、经营者、服务与管理、国际联运相关的常用术语和定义。、

     本文件适用于货物多式联运相关活动。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文件没有规范性引用文件。


3 基础术语

3.1

       联合运输 multimodal transport

       货物从接受委托至到达交付,通过两种及以上运输方式或由两个及以上承运人接续完成的运输组织形式。

3.2

       多式联运 intermodal transport

       货物由一种且不变的运载单元装载,相继以两种及以上运输方式运输,并且在转换运输方式的过程中不对货物本身进行操作的联合运输形式。

3.3

       组合运输 combined transport

       干线运输采用铁路、水路、航空运输方式,且最先和最后的接驳运输采用尽可能短距离公路运输的多式联运形式。

3.4

       多式联运装载单元 intermodal loading unit

       可以在不同运输方式之间实现便捷转换并符合通用标准的储运容器。

       注:包括但不限于集装器(集装箱)、交换箱、厢式半挂车等。

3.5

       集装箱多式联运 freight container intermodal transport

       以集装箱作为运载单元的多式联运形式。

3.6

       内陆集装箱多式联运 inland container intermodal transport

       以内陆集装箱作为运载单元的多式联运形式。

 

4 组织形式

4.1

       公铁联运 road-rail intermodal transport

       采用公路和铁路两种运输方式为主完成的多式联运。

4.2

       铁水联运 rail-water intermodal transport

       采用铁路和水路两种运输方式为主完成的多式联运。

4.3

       公水联运 road-water intermodal transport

       采用公路和水路两种运输方式为主完成的多式联运。

4.4

       空陆联运 air-ground intermodal transport

       采用航空和公路或铁路两种运输方式为主完成的多式联运。

4.5

       滚装运输 roll-on and roll off transport

       道路运输车辆、铁路车辆等使用其自带的滚轮上下船的多式联运形式。

4.6

       驮背运输 piggyback transport; trailer on flatcar; TOFC

       将装有货物的道路运输车辆固定在铁路车辆上,并由铁路实现的运输。

       [来源:GB/T 18354-2021,4.12,有修改]

4.7

       高铁快运 China railway highspeed express

       干线运输采用高速铁路的运输组织形式。

4.8

       快运运输 express freight transport

       在承诺的时限内综合利用一种或多种运输方式,快速完成运输并确认支付,且全程可通过互联网进行追踪查询的货物运输活动。

 

5 装备

5.1

       集装箱 freight container

       一种供货物运输的设备,且满足以下条件:

      a)    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可长期反复使用;

      b)    适于一种或多种运输方式载运,在途中转运时,箱内货物不需换装;

      c)    具有便于快速装卸和搬运的装置,特别是从一种运输方式转移到另一种运输方式;

      d)    便于货物的装满和卸空;

      e)    具有1m3及其以上的容积;

      f)     一种按照确保安全的要求进行设计,并具有防御无关人员轻易进入的货运工具。

      注:不包括运输工具和常规包装。

      [来源:GB/T 1992-2006,3.1,有修改]

5.2

       国际标准集装箱 ISO container

       在生产之时,符合当时国际标准规定的集装箱。

       [来源:GB/T 1992-2006,3.2]

5.3

       内陆集装箱 inland container

       用于国家或地区内部铁路、公路、内河以及近海货物运输的集装箱。

5.4

       厢式半挂车 van semi-trailer

       一种车轴置于车辆重心后面,与牵引车共同承载车厢和货物重量,装有联结装置并由牵引车牵引的无动力封闭式道路车辆。

5.5

       交换箱 swap body

       一种装有定位尺寸与系列1集装箱相同的底角件,但箱体尺寸、结构与系列1集装箱不同,可实现与车辆底盘快速装卸的标准化货箱。

       注:系列1集装箱见GB/T 1413-2008

       [来源:GB/T 39661-2020,3.1]

5.6

       标准周转箱 standardized logistics turnover box

       一种可折叠、可循环反复使用、技术性能好、质量高且统一标准尺寸的小型箱式集装器。

5.7

       滚装船 roll-on and roll-off ship

       一种采用带动力的道路运输车辆等通过跳板自行驶入或驶出方式进行装卸的专用运输船舶。

       注:船体为敞开式或封闭式,由一层或多层甲板组成,甲板上通常无横向隔断。通常甲板覆盖船舶体整体长度,货物可通过斜坡和/或吊装装载到船上。货物包括:

       ——带动力的道路运输车辆,包括罐式车、半挂车、全挂车、带轮箱式托盘和相似的货物运输单元;

       ——装载于码头牵引车上于船舶和码头间移动的单元。

       [来源:GB/T 39037.2-2020,3.1,有修改]

5.8

       公铁两用挂车 roadrailer

       一种利用轨道转向架等装置实现既可以在公路上作为挂车运行,又可以在铁路轨道上运行的挂车。

 

6 设施

6.1

       综合货运枢纽 intermodal freight transportation hub

       具有多式联运换装、货物集散、仓储、中转运输等功能,集中布设并实现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货物有效换装与衔接,并具备完善信息系统的货运作业及配套服务功能的物流园区,也称多式联运型物流园区。

       [来源:JT/T 1111-2017,3.1,有修改]

6.2

       多式联运站场 intermodal transport terminal

       多式联运运载单元快速转换运输方式的场所。

6.3

       内陆港 inland port

       在内陆地区建设的,具有货物存储、中转与分拨集散等与港口相似的物流功能,可以提供通关等港口服务的物流节点。

       [来源:GB/T 18354-2021,5.23]

6.4

       集疏港公路 port-dredging highway

       一端连通港口或码头,一端衔接高速公路或干线公路的专用公路。

6.5

       集疏港铁路 port-dredging railway

       一端连通港口或码头,一端衔接铁路运输网的铁路。

 

7 换装作业

7.1

       直接换装 cross docking

       物品在物流环节中,不经过中间仓库或站点,直接从一个运输工具换载到另一个运输工具的物流衔接方式。

7.2

       车船直取 intermodal cross docking

       货物在转运过程中,不经过出入库、堆存等存储活动,实现公路、铁路及水路运输工具间直接换载的作业方式。

7.3

       滚装 roll-on and roll-off

       通过自身车轮或其他滚动行驶系统实现运输方式转换的作业活动。

 

8 经营者

8.1

       联合运输经营人 multimodal transport operatorMTO

       与托运人签订联合运输合同,并对运输过程承担全程责任的经营者。

8.2

       多式联运经营人 intermodal transport operator

       与托运人签订多式联运合同,并对运输过程承担全程责任的联合运输经营者。

       注:包括但不限于实际承运人、网络平台道路货运经营者、无船承运人、货运代理人等。

8.3

       多式联运装备租赁商 intermodal equipment leaser

       从事多式联运运载单元、运输工具等装备租赁业务的经营者。

 

9 服务与管理

9.1

       多式联运一单制 intermodal one-bill coverage mechanism

       凭一份多式联运运单,在多式联运的全过程中实现托运人一次委托、费用一次结算、货物一次保险的组织机制。

9.2

       多式联运合同 intermodal transport contact

       由多式联运相关法律关系主体签订,明确货物多式联运需求方和提供方、货物数量及质量、服务内容、价款或者报酬、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违约责任、解决争议方法、权力义务等内容的约定。

9.3

       多式联运运单 intermodal transport waybill

       一种记载货物信息、多式联运参与方信息及各区段的承运人承运信息,由多式联运经营人与托运人、各区段的承运人开展多式联运的合同凭证或组成部分。

9.4

       一次收费 lump sum settlement of all charges

       由多式联运经营人向托运人一次核收全程所发生的费用的模式。

9.5

       一次保险 one-time insurance

       托运人一次性缴纳全程保险费用,即可对货物在多式联运全过程中遭受的承保范围内的风险进行保险的模式。

9.6

       全程负责 full responsibility

       在多式联运业务中,由多式联运经营人承担的从接收货物到交付客户手中的全过程责任。

       注:包括但不限于赔偿责任、违约责任等。

9.7

       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 intermodal transport public information platform

       提供多式联运公共信息查询、数据交互共享、业务集成办理等公共服务功能的信息平台。

 

10 国际联运

10.1

       国际多式联运 international multimodal transport

       按照联合运输合同,以至少两种不同的运输方式,由联合运输经营人将货物从一国境内的接管地点运至另一国境内指定交付地点的货物运输。

10.2

       中欧班列 China railway express

       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

10.3

       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multimodal transport

       按照联合运输合同,以至少两种不同的运输方式,由联合运输经营人将集装箱货物从一国境内的接管地点运至另一国境内指定交付地点的货物运输。

10.4

       大陆桥运输 land bridge transport

     用横贯大陆的铁路或公路作为中间桥梁,全程运输由多式联运经营人负责,将大陆两端的海洋运输连接起来的--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形式。

10.5

       国际货运代理 international forwarder

       接受进出口货物收货人或发货人的委托,以委托人或自己的名义,为委托人办理国际货物运输及相关业务的服务方式或经济组织。

       [来源:GB/T 18354-2021,8.22]

10.6

       多式联运提单 intermodal transport bill of lading

       由多式联运经营人签发给货物托运人,用以证明多式联运合同和货物由经营人接管,以及保证经营人据以交付货物的单证。


本文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