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推进多式联运、快捷运输条件下的市场化定价研究》项目验收评审会顺利召开

2023-12-17 浏览量:1034


2023年12月15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专家于上海铁路大厦210会议室召开了《推进多式联运、快捷运输条件下的市场化定价研究》结题验收评审会。课题组张戎教授携朱晔讲师、刘峻麟博士生、徐东旭博士生、孟祥涛硕士生、李子睿博士生参与本次评审会,就项目成果进行终期汇报。

项目组梳理了国铁集团、上海局铁路货运运价相关政策文件,分析了上海局多式联运、快捷物流发展现状及市场化定价的瓶颈问题,提出了铁路“白货”运输市场化定价原则和总体思路。设计了公路货运市场价格监测方法,建立了公路货运市场价格库和价格指数。开展托运人货运方式选择行为调查和满意度调查,构建了基于公铁竞争的分担率模型,分析了运价水平与运量、承运盈余、清算收入等指标间的数量关系。最后,提出了铁路多式联运、快捷运输市场化定价的对策建议,形成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多式联运、快捷运输市场化定价指导意见》、《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多式联运、快捷运输市场日常价格监测指导意见》。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认为课题报告内容详实,结构完整,研究方法科学合理,课题成果丰富和完善了我国铁路货运运价理论,对上海局推进多式联运、快捷运输市场化定价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全体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终期评审。